s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报考须知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3117

  

歡迎廣大港澳臺地區考生報考我校研究生,進一步瞭解我校詳情請登錄http://www.hit.edu.cn

以下為我校2018年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研究生報考須知,請認真閱讀:

一、報名

(一)報名資格

1. 持有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的港澳地區考生、或持有持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臺灣考生;

2. 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3. 報考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碩士(MBA)的考生還須符合以下條件: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從畢業到201891日);

4. 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5. 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二)報考類別

我校僅招收全日制研究生

(三)報名

報名時間:2017121日至1215日(全天24小時接受網上報名)。

報名方式:本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收研究生報名工作試行網上報名,考生網報成功後須在上述時間內到報考點進行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繳費。具體要求如下:

網上報名要求:

   1.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gatzs.com.cn/)”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資訊。逾期不再補報。

2.考生應按要求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網報資訊填寫錯誤、填報虛假資訊而造成不能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3.考生報名時只填報我校的一個專業,具體招生專業可通過我校研招辦網站(http://yzb.hit.edu.cn)【港澳臺招生】欄目查詢。報考碩士的考生請務必將確認的初試具體科目以電子郵件形式發至hityzb@vip.126.com,報考博士的考生具體初試科目請直接諮詢我校研招辦(+86 451-86416113)。

現場確認要求:

1.所有考生須在2018110日前,按報考點要求進行現場確認報名資訊,逾期不再補辦。

   2.現場確認時應提交以下報名材料,考點工作人員應進行認真核對。

1)網上報名編號;

2)有效身份**;

3)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于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供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

   3.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考生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考生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其他未盡事宜請具體諮詢相關報考點。

(四)報考地點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聯絡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傳真:(010)68945112

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聯絡人:曹剛

地址:廣州市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傳真:(020)38627826

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絡人:鐘惠娟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1404

電話:(00852)28936355,傳真:(00852)28345519

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聯絡人:鄺子欣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14A-640號龍成大廈5-7

電話:(00853) 28345403,傳真:(00853) 28701076

符合報考資格的考生可上述報考地點任選其一,並在該報考地點安排的考場參加初試。

二、考試

入學考試分初試和複試兩個階段。

(一)初試科目

報考會計、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及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值為200分);報考其他專業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50分)。報考博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至少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00分)。

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為3小時(個別科目考試時間如“建築設計”為6小時)。

(二)初試地點、時間、地點

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初試時間:2018414日至15日。時間以北京時間為准,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安排在415900-1500進行。(具體日期以准考證考試時間為准)

(三)複試地點、時間

初試合格者,我校將發出通知,告知複試內容、複試方式、具體地點。

複試時間:20185月上旬,具體時間我校另行通知。

三、錄取

我校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考試成績、導師意見及體檢結果綜合評核後,確定錄取名單。錄取通知書於20186月上旬開始函寄考生本人。

四、入學

新生應于20189月中旬前報到入學。具體時間以發出的“入學通知書”為准。新生報到時,由我校对新生入學資格進行複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應書面向所在院(系)請假,並報研究生院批准。事假不得超過一個月。未請假逾期兩周不報到者或者假滿逾期兩周不報到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當事由以外,視為放棄入學資格。相關具體事宜請諮詢我校研究生院學籍辦,諮詢電話:+86 0451-86413971

五、學習年限

根據就讀專業的不同,全日制碩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2-3年;全日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4年。

六、學位

 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通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可獲相應的學位證書。

七、學費及獎助學金

學費與獎助學金標準與內地(祖國大陸)學生相同。學校面向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設置基本獎助學金。我校將根據學生的入學成績與學習期間情況評定其獎助學金等級,獎助學金包含部分學費和生活費。港澳臺研究生在讀期間後可根據國家及我校相關規定申請港澳臺研究生獎學金。

八、其他說明

具體執行政策請以當年國家公佈的相關政策為准。

九、聯繫方式

通訊位址:哈爾濱市南崗區西大直街92

哈爾濱工業大學行政樓301  研究生院招生辦公室

人:季景濤

話:+86 0451-86416113

真:+86 0451-86415167

Emailhityzb@vip.126.com

址:http://yzb.hit.edu.cn